热门: 男子倒车不慎碾死妻子   元宵飘雪周末雨水暂歇   新能源车主集体提车难   沪无理由退货真正落地   沪个人所得税网上可查   沪免费Wifi上网不限时   阿里股价呈现跌跌不休   沪小学生续存雷锋存折   延安路隧道将封闭维修   卸牌停车逃罚单被扣12分   雨雪"闹"元宵仅一天多云   10余辆非机动车闯大桥   不动产登记沪房价会跌?   申城年内五大拥堵片区   上海进入沙尘影响高发期   
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2014房产> 行业八卦> 近期热门话题
【浏览字号:
房产中介企业转型期最多只有两年
http://house.online.sh.cn 2015-03-06 14: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和链家合并……一直以来,我都认为链家是我们最大的敌人……等我未来做大,我一定要去北京干掉它……”直到3月3日,作为链家地产高级副总裁兼新链家上海公司总经理,上海德佑地产的创始人邵非在召开新闻发布会那一刻,仍对自己最后会作出这样的决定感到意外,恍若隔世。  

  但这一步,却又不得不走。邵非说,原来的二手房中介竞争,只需要围绕房、客、源三个要素就够了,现在却突然加入了网络和资本。来自房屋中介业外的互联网公司可以源源不断地获得融资,并凭借大量的资本颠覆房地产中介行业。“留给这个行业的时间不多了,最多只有两年的窗口期。”这使得邵非最终选择加入自己心中的“敌人”——链家的阵营。 

  线上不可能取代线下  

  尽管由于互联网和资本的介入,才推动邵非加入曾经的敌人的“怀抱”,但他并不认为,互联网未来会是房地产中介行业的威胁。  

  他的判断来自于之前创办第三方服务平台搜屋网的实践。邵非回忆,他在运作这个平台时,就感觉到线下的房屋中介门店拥有线上平台所无法取代的优势。  

  他认为,线下房屋的中介业才能确保网站持续快速获得大量真实的房源信息,才能在消费者有购房需求时安排经纪人提供服务,才有能力对经纪人的服务进行规范管理,也才能保证房地产交易的安全性。相比之下,线上的互联网企业要实现上述工作,有着非常大的难度。  

  他同样不认为,仅仅依靠线下的网点,就可以打败来自互联网企业的竞争。最优的选择,应该是互联网平台和线下网点相结合。  

  邵非向记者描绘了一幅房地产电商O2O平台的未来图景:类似大众点评这样的平台,提供的房源信息全部真实、有效,消费者能通过网站了解到经纪人的学历、年龄、从业经验、服务案例、特长以及其他消费者对他的评价,从而为自己选择最优的经纪人。  

  在房屋交易环节,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站了解到房屋交易进入到了哪一个环节、房屋买卖资金的支付情况等一系列和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信息,在增强了二手房交易安全性的同时,也大大节省了二手房公司的管理成本。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中介公司必须有非常大的市场份额。以北京链家为例,其所拥有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50%,全北京很大部分的房源都已经通过链家平台销售。这使北京链家的互联网流量,超过了安居客等第三方服务平台,成为北京第一的房地产O2O平台。  

  做对的事不会有压力  

  如果上海德佑地产的市场份额超过50%,那么公司的互联网平台就有希望和北京链家一样占有绝对的优势地位。邵非所描述的房地产电商O2O平台也有望更早实现。而这正是当时北京链家找到邵非,并说服他最终接受合并提案的一个重要原因。  

  邵非说,选择和链家合并,然后借机上市,纯属无奈。因为,留给房地产中介企业转型的时间并不多。  

  他认为,在行业外的企业大规模进入房地产经纪服务业之后,留给传统房地产经纪企业转型的时间只有两年。如果不能适应互联网和大资本的冲击,房地产中介行业将会被颠覆。  

  所以,他选择了让德佑和链家合并,并在实现A轮融资后,实现快速扩张,在今年将门店扩张至500~600家,在明年实现800~1000家门店,并在两年后实现50%的市场份额。  

  不过,房地产中介同行并不认同邵非所说的“行业只有两年的窗口期”的提法。也有房地产经纪公司提出了完全不同的发展方式。信义房屋上海公司总经理信泓俊就认为,可以通过提高中介费,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将互联网带来的冲击降至最低。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杨羚强 [选稿]: 赵秀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