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阿里股价呈现跌跌不休   沪小学生续存雷锋存折   延安路隧道将封闭维修   卸牌停车逃罚单被扣12分   雨雪"闹"元宵仅一天多云   10余辆非机动车闯大桥   不动产登记沪房价会跌?   申城年内五大拥堵片区   上海进入沙尘影响高发期   交大毒气泄漏一男子亡   沪超市汤圆最大价差14元   上海贝尔总监确认死亡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新变化   偷车男子持刀拒捕跳楼被抓   方便面碗加热后未有害物质   
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2014房产> 行业八卦> 近期热门话题
【浏览字号:
不动产登记条例实施 2月北京二手房价均价环比上涨
http://house.online.sh.cn 2015-03-05 16:24 [来源]:北京晨报

  今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当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真的来了,之前有传闻称它会立竿见影地拉低北京二手房价,事实上却并未显现。昨天,记者从多家机构了解到,今年2月北京二手房均价环比上涨近1%,同期房源供应未发生大波动。不过记者获悉,在过去一年里,北京二手房新增房源同比2013年出现增长。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对房地产行业有着中长期影响,有利于平抑房价,对购房人来说是利好。

   现象

   2月二手房均价微涨

  自去年8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出台进入倒计时阶段。记者从链家地产、我爱我家、北京美联等多家机构了解到,从去年9月至今年2月,北京二手房均价波动不大,不动产登记制度并未对北京二手房均价产生明显影响。

  今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并未导致北京二手房均价下跌。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1月北京二手房均价为29099元/平方米,2月二手房均价上涨为2921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38%。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北京二手房市场在经历了去年二季度的‘量价齐跌’之后,9月份开始‘量价’逐步止跌企稳。去年10月以后,在央行降息、930新政、公积金政策调整、普通住宅标准调整等一系列利好消息的推动下,北京二手房月均交易量回升至13000套左右,二手房均价出现小幅上涨,而后处于小幅震荡之中。今年2月北京二手房均价出现微涨,仍然是多重政策利好所致。北京二手房均价的变化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出台无关。”

   “无论是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出台,还是该项规定的正式实施,北京二手房均价走势都比较稳定,并未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链家地产张旭如是说。

   2014年现二手房源新增小高峰

  在短期内,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出台,对北京二手房供应量影响不大。记者从链家地产、我爱我家、北京美联等多家机构了解到,从去年9月至今年2月,北京二手房月度新增房源量基本保持平稳,并未出现二手房源大幅增加的情况。

   “如果我们把时间拉得更长,不动产登记制度对北京楼市的影响才会露出些端倪。”胡景晖说。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2014年我爱我家挂牌登记的二手房源总量比2013年增长了近四成,在整体新增客源量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房源量的增加有效缓解了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供求矛盾。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孔丹分析说,2014年北京二手房新增房源出现大幅增长,不动产登记制度出台算一个因素。此外,楼市预期看跌、股市预期看好、海外投资看好都造成二手房新增房源量大幅增加。“不动产登记制度对于部分持有多套房产、且长期空置的业主出售房产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买卖双方开打“拉锯战”

   “部分买卖客户心态已发生变化。”北京美联高级经理张磊对记者说,有的购房者觉得这个政策会刺激一些多套房拥有者出售部分房产,促使后期北京二手房市场房源量增加,二手房价格到时肯定也会出现调整,所以不着急买了,想等着供应量增加时议价;也有业主打电话来门店咨询政策情况,想从专业的角度了解政策影响。

  赵先生与女友结婚后打算在今年3月买房,恰巧赶上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出台,两人看好房子却有些犹豫了。“不动产登记来了,我们是等等看,还是及时出手呢?”赵先生向记者道出了心中的疑惑。赵先生的说法代表了部分人现在买房的心理。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实施,只是政府搞的一次房产版人口普查,政府摸摸全国不动产的家底而已。它对北京楼市的影响有限,所以打算买房的客户,遇到合适的房子还是要适时出手。”

  一周以来,记者走访石景山、丰台区、东城区等地区多家中介门店,没有发现二手房大规模抛售的情况。据鲁谷地区一链家门店高级置业顾问孟斌介绍说,今年1月和2月,在鲁谷区域二手交易中,有80%的业主卖房是“以小换大”,从而改善家庭居住条件;剩下的部分业主卖房原因是房产变现,鲁谷区域并未出现业主大规模抛售二手房的情况。北京从链家地产总部、北京美联等多家机构得到证实,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场并未出现大规模抛售情况。

   观点

   不动产登记有利于平抑房价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 胡景晖

  在楼市供求相对平衡、房产投资属性相对减弱的情况下,从中远期来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刺激部分持有多套房产的业主加快出售房产,增加存量房市场房源供应,有利于平抑房价,对购房人来说是利好。但是,部分购房人期待不动产登记让房价大幅回落也不现实,因为整个制度建设是为了让我国楼市更加持续健康的发展,而并非以打压房价为目的。

   不动产登记保障房屋交易安全

   北京美联高级经理 张磊

  对于房屋买卖双方来说,《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出台可以使得房屋买卖交易安全性得到提高,避免由于信息缺失、产权不确定、查询困难等原因而产生的交易风险,从而保障了当事人在房屋买卖交易中的权益。同时,此项制度使房屋买卖交易的便捷性得到提升,当事人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手续不必在多个部门之间完成,节约了时间成本,进而促进存量房市场的积极健康发展。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武新

   相关

   网传应对攻略

   不要轻信

  随着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实施,最近一周各种版本的应对攻略在网上、微信中开始流传,其中有部分版本主要内容是在建议持有多套房产者如何出售多余房产。链家地产张旭对记者说:“网上、微信中流传的部分应对攻略不能盲目轻信,持有多套房产的业主还是要根据个人具体情况来合理处置房产。”

  在张旭看来,不动产登记制度是房产税实施的基础,未来房产税的出台,将增加房产持有环节的成本,对于拥有多套房产的业主来说,会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其重新配置资产。但由于房产税的出台是一个长期过程,房产税究竟怎样征收尚无定论,所以持有多套房产者不要因为恐慌而卖房。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尹佩芝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