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糊涂男遭假女人骗200次   董卿回归今年春晚主持   闸北将建"南北第二通道"   26岁男4个月猥亵6妙龄女   擅拉闸一二号线"趴窝"   1/4北上广居民境外过年   当家主播鲜为人知一面   娱乐圈里"治愈系"女星   90后模特人美身材好   柳岩美式复古摩登写真   沪95%女性"不生二胎"   沪出租车调价增收部分   桂花树隆冬时节竟结果   计生特困家庭将获慰问   "金星脱口秀"收视高开   
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2014房产> 新闻动态> 政策动态
【浏览字号:
“一号文件”有望撬动农村房地产市场需求
http://house.online.sh.cn 2015-02-03 13: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连续12年获中央一号文件高度关注,农业成为行业赢家。多位研究人士认为,今年一号文件内含诸多利好市场的政策 “彩蛋”。

  农业该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起舞,记者专访了原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徐小青、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永生、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

  NBD:与去年相比,今年一号文件有哪些亮点?

  徐小青:与去年一号文件相比,今年很明显的不同是加入了法制建设的部分。这也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要求,在农村领域的体现。从农村的土地制度、农民权益保障、市场运行制度等方面改革来看,农村改革确实需要法律保障,以从根本上保障农民权益。

  林永生:201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围绕农业展开,最大亮点就是大举推进包括土地政策改革在内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现在已经到了必须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解决城乡综合发展问题的关口:一方面,城镇化所需的建设用地规模受到抑制,既受当前土地储备规模存量所限,又无法突破18亿亩耕地红线的硬性约束;另一方面,城镇化背景下的三农问题特殊而复杂,农村大量中青年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多地农村出现了“空心化”的趋势,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首先需要建设好与管理好新时代下的新农村。

  我认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主要要回答的根本性问题是:“农村集体”究竟拥有哪些类型的资产、如何量化、又怎样才能经营和管理好这些资产等。

  李国祥:我认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亮点在于提出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这是在粮食供应充裕的前提下提出的。这么多年为了增加粮食产量、保障市场供给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因为本来农业资源有限,但是资源利用过度、利用不当,老百姓在环境问题突出、产品质量安全性等问题上有怨言,而现在供给压力不大了,保供应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了,那么就要抓住现在的有利时机,从可持续发展、产品质量、生态环境等方面,来强调农业现代化的任务,所以就需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是 “调结构”。今年调结构,整体上还是要把粮食生产能力的建设加强,也可以看到,粮食产能被放到一号文件的第一项工作来部署,藏粮于田、于科技、于水利,那么在土地质量、水利方面的工作,并没有停止。要注意协调调结构与粮食生产之间的关系。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赵秀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