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沪PM2.5同比降3.6%   上海将集中曝光高空抛物   多家健身馆泳池水质不合格   申城连续四天刷新高温纪录   探寻上海十大特色书店   嘉定某小区现“楼晃晃”   沪停用"吞人事故"电梯   市民最满意公园、公厕出炉   沪限制韩国速成驾照换证   “44路撞高架”原因查明   天降飞机门板属法国航空   沪地铁每平方米2.5人   青浦冰雪梦幻乐园被叫停   小区顶层62户家家漏水   男子扮警察专骗黑车司机   
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新闻动态
【浏览字号:
动迁拆违植绿“三步走” 南翔新裕村重建美丽村
http://house.online.sh.cn 2015-08-05 01:21 [来源]:新华网

  位于嘉定区南翔镇的新裕村,是京沪高铁、沪宁城际铁路的必经之地,但长期以来,在这段铁路沿线却驻扎着200多家工厂,它们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给铁路运输带来威胁。

  如今,这样的局面终于有了改观。今年4月,南翔镇正式启动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通过动迁、拆违、植绿这“三步走”,今后新裕村将告别污染企业,重建一个美丽乡村。

  厂房破旧污染严重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新裕村胜辛南路355弄,这里刚好是京沪高铁、沪宁城际等多条铁路的交汇处,高耸的铁路桥上,不时有列车呼啸而过。但视线转至铁路北侧,一片密密麻麻的工厂突然映入眼帘,其中有两家距离铁路还不到10米,由于建造时间较早,很多厂房已十分破旧,不但门窗锈蚀,外墙上也裂缝丛生。

  驱车一路观察,这些工厂大多以生产家具、纸箱和五金制品为主,在一家五金加工厂内,工人们有的在电焊,有的在喷漆,车间里火星四溅,异味扑鼻;另一家家具厂内,工人们正在切割木材,刺耳的电锯声此起彼伏;还有一家染布厂紧邻河道,但因为没有纳管,废水源源不断地流入河中,河水已经发黑发臭。

  “这些企业对环境破坏很大,我们几乎年年接到投诉。”新裕村党支部书记吴平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新裕村早年共进驻了200多家工厂,不仅涉嫌违法用地、违法搭建,而且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排放大量污水、废气和粉尘,令周边村民苦不堪言。

  火灾隐患让人担忧

  除了污染环境,工厂里随处可见的火灾隐患更是让人提心吊胆。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家废品收购站的空地上,堆满了废电池、纸板箱等易燃品,一名男子却在旁边若无其事地抽烟;还有不少五金加工厂底楼是生产车间,二楼是工人宿舍,属于典型的“三合一”建筑,工人们私拉电线、违规使用明火,而屋内又没有任何消防设施,一旦发生火灾,人员很难及时疏散。此外,工厂和铁路线近在咫尺,如果火势蔓延,大火和浓烟很可能会危及列车正常运行,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正因为如此,今年初,嘉定消防部门在全区开展火灾隐患排查行动时,已将新裕村列为了2015年市级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区域。

  “三步走”彻底整治

  “要想改善环境,消除隐患,把工厂搬走是唯一的出路。”吴平说,去年底开始,南翔镇政府就下定决心,要与这些污染企业“一刀两断”。经过前期调查排摸,今年4月,他们正式向各家企业下发动迁通知,并逐一约谈企业负责人,督促对方主动配合,签约搬离。由于涉事企业量多面广,南翔镇还抽调了其他6个村的相关人员,加入动迁队伍。

  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整治工作初见成效。截至目前,新裕村已与60多家企业签订了搬迁协议,清理“三合一”场所15家,清退人员200多人,拆除违法建筑7000多平方米。下一步,南翔镇将加快整治步伐,力争在年底前清空所有企业,并逐步拆除厂房,今后,有关部门将在原地种植绿化,把新裕村打造成一个幸福宜居的美丽乡村。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徐盈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