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油价下调92号每升6.09   清明祭扫择“冷”出行   沪老太爱捡垃圾不回家   沪上驾校收费标准不一   申城今起五天大幅升温   56岁父亲抡凳砸死女儿   理财经理转走客户440万   男子乘地铁突然倒地猝死   留法女代购假爱马仕包   11号线明起缩短行车间隔   最严入学新政落地宝山   清明长假高速路免费通行   外滩豪华酒店中毒后续   唐家湾菜场数月后要拆除   沪15景区公布最大承载量   
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新闻动态
【浏览字号:
房地产新政“托市”意味大于“救市”
http://house.online.sh.cn 2015-03-30 08:34 [来源]:北京商报

  日前国土部、住建部联合下发《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前,业内盛传或涉及房贷首付降低、营业税降低2%等政策均未在新政之中。在专家看来,本次新政“托市”意味远大于“救市”,整体方向变化与此前变化不大,只是部分细节政策,比如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户型允许做出调整等有一定创新,然而即使如此,这些细节政策也被评价操作难度太大,短时间内很难起到实质性效果。

  “从新政确定的总体思路上看,今年,北京的楼市调控应大体与宏观经济稳增长的方向趋同。”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恩平表示。《通知》在文章起始就明确,本轮调控政策是为了合理优化住房及用地供应规模、结构,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进行的,整体基调与此前中央表述基本一致。

  具体来说,《通知》强调,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市、县,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明显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自分类调控政策大方向确定以来,类似的政策或者领导表态已经出现过几次,但业内表示,在目前各地财政依赖土地出让收入依然非常明显的情况下,尤其是住宅供地多的市、县,减少供应可能对当地财政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即使执行也可能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

  而且,《通知》还进一步表示,房地产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房地产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住房城乡建设、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市场状况,研究制定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的用途转换方案,通过调整土地用途、规划条件,引导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型利用,用于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项目用途的开发建设,促进其他产业投资。但包括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在内的多位业内专家都表示,包括如何转化、养老文化等用地出让标准、相关扶持政策都不清晰,地方政府在这些方面出现了巨大的政策“真空”,前景不明朗。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祝君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