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16号线限流车站增至6座   沪"居保"4种大病可报销   虹口每户5年1次对口入学   沪个人纳税信息可网上查   顾村公园樱花节将限流   A、B照有扣分须“回炉”   全市首个反家暴联盟成立   沪上公园开启“赏樱季”   交通卡调包为何不能挂失   男子醉驾从宁波开到上海   松江小区车辆发生自燃   "笨贼"ATM机凿洞终落网   男子倒车不慎碾死妻子   元宵飘雪周末雨水暂歇   新能源车主集体提车难   
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2014房产> 新闻动态> 金融楼市
【浏览字号:
“消费”时代:房地产业的真正“大拐点”
http://house.online.sh.cn 2015-03-09 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消费”主题强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意味着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思维框架中,我国房地产市场将进入由投机投资为主导向消费为主导的性质转型,逐步成为改善全体居民居住条件的市场。这表明房地产“软着陆”为期不远了,房地产市场“崩盘论”尽可休矣。但 “稳定住房消费”却并不等于“维稳高房价”。而房地产什么时候“软着陆”,则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什么时候“软着陆”息息相关。

  一改“房价回归合理”这类说法,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提“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今年面临的困难可能比去年还要大”的背景下,强调“继续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医药卫生、养老保险、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等领域改革”,并要求“加快促进养老家政健康消费,壮大信息消费,提升旅游休闲消费,推动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扩大教育文化体育消费”。相比于其他方面充满“正能量”的用词,唯独住房消费使用的是“稳定”这个中性词。

  对此,代表、委员们在较劲,有的建议取消限购,而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立马表示,北京住房限购不会取消,是永恒的;专家学者、市场人士总体上以利好来看待,但也有代表委员“善意”提醒,稳定住房消费不等于维稳高房价。那么,我们究竟该怎样判断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呢?

  事实上,基于房地产在我国经济结构中的特殊地位,去年以来稳定住房消费已在松绑限购、放松房贷、央行新政、降息降准上得到了体现,所有这些政策都被认为是回归市场化。今年,持续的政策利好显而易见,但思路仍将继续围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楼市的最大公约数是“稳定”,但“坚持分类指导”,住房消费的有些领域将基本市场化;这同时意味着楼市将继续分化,即使一些地方政府将“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的政策发挥到最大化,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房市也未必会向上稳定,向下稳定也是不能排除的。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住房消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提问:住房消费是我国绝大多数居民消费最为重要的内容,但在现行国家统计局的报表中﹐住房从来就不是消费,而是投资,如果这样,住房消费如何稳定?确实如此,国家统计局规定,住房消费是指当住房用于居民居住时,租住的,其租金计入承租人的消费支出;自住的,比照相应市场价格,以虚拟房租形式计入房屋所有人最终消费。也就是说,住房消费仅指居民所支付的房租。这导致了两个问题:其一,由于我国住房供应的复杂现实,房屋租赁市场还不发达,以致房租真实数据难以统计或统计失真;其二,由于购房是投资而不是最终消费,我国的房地产市场长期异化为投资市场。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黄毅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