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阿里股价呈现跌跌不休   沪小学生续存雷锋存折   延安路隧道将封闭维修   卸牌停车逃罚单被扣12分   雨雪"闹"元宵仅一天多云   10余辆非机动车闯大桥   不动产登记沪房价会跌?   申城年内五大拥堵片区   上海进入沙尘影响高发期   交大毒气泄漏一男子亡   沪超市汤圆最大价差14元   上海贝尔总监确认死亡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新变化   偷车男子持刀拒捕跳楼被抓   方便面碗加热后未有害物质   
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2014房产> 行业八卦> 近期热门话题
【浏览字号:
分析称不动产登记将形成楼市调控长效机制
http://house.online.sh.cn 2015-03-05 16:37 [来源]:百度乐居

  酝酿多年的不动产统一登记,3月1日起开始实施。此时距离《物权法》出台已有8年。3月1日,哈尔滨、西安、广州、深圳等15个城市开始试行新的不动产登记制度。

  这项制度对房地产行业和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尚未明显体现。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北京、广州等城市,去年至今不少业主便是由于担心不动产登记而抛售房屋,中介机构也不断接到购房者和业主关于房产税何时实施的咨询。

   2017:不动产信息将共享

  由于我国不动产实行“属地登记”制度,具体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主要在市、县。职责和机构整合完成是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前提条件。

  国土部要求各地在加快不动产登记机构职责整合的同时,应尽快设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实现“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士透露,统一的受理工作现已全面展开。

  据了解,不动产统一登记至少涉及三个方面的统一。其一是城乡统一。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法律处处长蔡卫华介绍,今后需要登记的不动产涉及城乡所有拥有不动产的人群。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都需要登记;其二是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的统一。蔡卫华说,以前是房子产权到一个地方申请登记,土地到另一个地方去申请登记。以后都要统一了;其三,业务部门职责统一。要将不动产登记的申请、受理、审核、登簿以及发证、登记资料和信息管理、查询等属于不动产登记的职责统一起来,确保职责的完整性。

   2015年2月26日,全国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透露,根据各地职责和机构整合的最新进展,24个省(区、市)已完成省级职责整合任务,一些地方开展了市县级职责整合。全国有30多个市(州)、70个县(市、区)完成了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

  根据国土部明确的不动产登记进度时间表,预计2017年将实现不动产信息共享。据国土部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介绍,计划2015年7月上线试运行信息平台;2016年完善平台并扩大试运行范围;2017年全面运行。

   2月27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正式挂牌。按照广东省的工作部署,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的设置,并同步推进职责整合工作,有条件的市、县在年底前设立统一登记窗口。全省将在2017年底前,全面实现信息共享并依法提供信息查询服务,基本实现登记机构、簿册、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目前仅是心理影响

   从不动产统一登记到房地产税出台有多远?

  这正是许多拥有多套房产的人士所担心的。“从去年12月开始,部分城市的二手房源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受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影响是比较重要的原因。”链家地产[微博]分析师张旭指出,尤其是一些二三线城市,因为对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政策内容并不完全清楚,对政策过分忧虑,出现高端二手房源集中抛售的情况。

   “这一政策将使房地产市场透明化,也给拥有多套住宅的房主带来一种心理暗示。”张旭说,尤其是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官员,由于担忧不动产登记后自己手中的房产信息被公开,因此选择提前卖出部分房产。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经理孔丹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并非房源挂牌大增的主要原因,但的确对持有多套房产且长期空置的业主减少不动产囤积、出售转换其他投资渠道起到了催化作用。

   2015年初,零点研究咨询关于不动产登记的调查报告显示,被调查者中两成考虑抛售部分房产。二线城市居民因该政策出台,考虑卖掉部分房产的比例为28.7%,远高于一线城市的17.8%。

  不过,CRIC研究中心余仁花认为,从去年9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发布,12月国务院发布656号令确定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到最后的落地,前期铺垫时间非常长,对市场心理预期的影响已基本消化完毕。

  就供求层面来说,一方面,房地产税相关政策实施并无明确时间表,现在议其对房价影响为时尚早;另一方面,《条例》虽于3月1日正式实施,但各地进度不一,不少二三线城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尚在筹建中,此外,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也有待考证。因此,不必对3月市场反应抱有太大期望。

   从目前市场来看,多家中介人士反映,由于春节期间市场几近冰冻,目前还没有明显的迹象可以看出二手房挂牌和抛售大幅增加。

   世联行有关人士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在短期内确实会给人们心理带来一定影响,但不同城市和区域的影响程度会出现分化。对于人口净流出、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会加剧库存和房价下行的压力。而对于人口净流入、有产业支撑的一二线核心城市影响则相对较小,尤其是核心地段、供不应求的房产。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张晓玲 [选稿]: 赵秀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