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过年天晴初二转雨   沪试点驾照自考不成熟   进口汽车在自贸区开卖   一男子携爆竹进站被拘   沪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延安隧道节后开始大修   3号线最北四站明停运   沪今年相亲计划已出炉   男子为买年货偷盗建材   滴滴、快的“闪婚”   高速公路轿车失控起火   上海年夜饭预订火爆   沪公积金拟提高贷款额度   上海70辆新途安投入运营   春节长假医院门诊停止   
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2014房产> 行业八卦> 近期热门话题
【浏览字号:
一号文件中土改是焦点 宅基地强调自愿流转
http://house.online.sh.cn 2015-02-16 16:22 [来源]:百度乐居

   2月第一天,中央“一号文件”下发,依然聚焦“三农”。

   “如果说2014年农业工作的重点是中央政府完善顶层设计,花大力气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文件的话,那么2015年中国农业工作的第一要务就是将这些文件落到实处。”一位农业部官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政府对落实这些改革方案有一个总体思路,那就是试点先行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看看是否能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换句话说,监管层对于这一系列的改革能对发展农业现代化起到多大促进效果仍持观望态度,但是现在必须要先行先试。

   “2015年农村改革的任务非常繁重。”2月3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改革的清单,按照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的说法,包括新疆棉花、东北和内蒙古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发展,国有林区改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农垦改革等。

  一号文件中,土改戏份依然是焦点中的焦点。从土改的法制建设精神,到“三块地”(即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农村宅基地)的改革方向,甚至是资本市场土改概念股的异常活动,都是市场关注热点。

   土改新精神:

   与去年一号文件相比,今年很明显的变化是加入了法制建设的部分,“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农村改革直接涉及中国超过半数的人口和土地,不可谓不重大,法治怎能缺席?

  在原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徐小青看来,与去年一号文件相比,今年很明显的变化是加入了法制建设的部分,这也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要求在农村领域的体现,“从农村的土地制度、农民权益保障、市场运行制度等方面改革来看,农村改革确实需要法律保障,以从根本上保障农民权益”。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要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必须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目前,中央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已经出台。这“三块地”的改革,涉及重要法律的调整,涉及重大利益的调整,涉及农村重要制度的完善,牵一发而动全身。

  据记者了解,中央将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包括江苏、安徽两省和宁波等62个城市(镇))以及58个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部署试点。此外,国土部也有自己的试点。在新近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中,包括黑龙江齐齐哈尔、北京通州、浙江嘉兴、福建莆田等地的试点方案,均已包含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相关内容。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这些改革都是试点,要在全国范围之内选择一些有条件、有基础的县级行政单位来承担改革试点的任务。”韩俊表示,“2017年年底之前主要是推进搞好‘三块地’改革的试点,试点任务到2017年完成。”

   法律的“立改废”对土地制度改革的顺利推进是一个非常必要的条件。

   “以往很多改革都是在现有法律基础上改,但大的改革很可能就要突破现有的法律法规,这是以往改革的最大难点,好多地方因此改革不下去。其实,安徽小岗村当年土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改革和深圳当年的城镇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就是在突破当时法律法规架构下进行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严金明认为,判断改革成败的标准不一定是已有的法律,而应该是法理,看是否符合法理的本质和法律的精神。改革就要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以及上层建筑的法律制度,应该鼓励勇于探索、大胆探索,允许探索中采取的解决新问题、新情况的措施办法,以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和有利于农民增加收入为标准,少评论、少指责、少追究,并给机会允许改进完善。因此可以这么说,这次农村土地改革的力度更大,环境更宽松。”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涉及的利益主体非常复杂,各方尚未形成共识,有一些方面分歧比较大,有一些问题可能看得还不是很清楚。韩俊坦言,目前改革会跟现有的很多法律有冲突,所以要“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边推广”。

  在2月6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全国人大授权,在试点地区暂时调整实施《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三块地”改革的试点定于2017年完成,这意味着全面的改革和修法,要等到2017年年底之后才会进行。

   申万宏源(15.76, -0.02, -0.13%)分析师认为,“会议提出在试点区域内对相关法律进行调整,采取上海自贸区模式,表明试点区域内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即将进入实施阶段。以前认为,土地制度改革面临的阻碍包括法律修订、中央与地方政府协调以及财税体制改革等的协调。此次会议提出在试点区域内对法律规定进行调整,使得首要障碍得以缓解,但同时应注意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对城市政府财政收入形成实质性负面冲击,需要上级政府在财政收支方面进行统筹协调。试点区域在推进土地同等入市的同时,采取何种方式缓解城市政府财政收支缺口,将成为试点能否大范围推广的重要决定因素。”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赵秀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