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过年天晴初二转雨   沪试点驾照自考不成熟   进口汽车在自贸区开卖   一男子携爆竹进站被拘   沪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延安隧道节后开始大修   3号线最北四站明停运   沪今年相亲计划已出炉   男子为买年货偷盗建材   滴滴、快的“闪婚”   高速公路轿车失控起火   上海年夜饭预订火爆   沪公积金拟提高贷款额度   上海70辆新途安投入运营   春节长假医院门诊停止   
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2014房产> 行业八卦> 近期热门话题
【浏览字号:
沪静安学区房政策拟推广全市
http://house.online.sh.cn 2015-02-16 16:18 [来源]:搜狐焦点网

  本月初,市教委公布了一份名为《关于2015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旨在遏制申城学区房的炒作。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提到,各区县可根据实际情况,借鉴静安区“一个门牌号一居住户,五年内只接收一学生”的试点做法,根据适龄儿童实际居住年限、购房时间以及与直系亲属同住情况等排序来安排学生。这样的表态,也就意味着,去年静安区公布的学区房新政,可能在今年向全市推广。

  学区房仍僧多粥少 静安政策打击炒作投机

  学区房一直被认为是稀缺资源,就近可以进入名校的诱惑和“僧多粥少”的现状导致学区房一直供不应求。随着“学区房”的炒热和空挂户口的增多,名校周边的适龄学生数也水涨船高。很多学校即使一再扩招,还是难以满足日益扩张的入学需求。学校教育资源被过度使用,造成了出现学区房倒卖炒作投机的现象。

  静安区的学区房政策打击的正是这批短期炒作抬价出售学区房的投机者。其实早在去年4月静安区就已试行,学区房新政明确了“从今年开始,区内各公办小学将开始建立对口入学新生数据库,本区内每户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

  沪上房产评论员严跃进认为,假如从点辐射到面进行推广,会使得部分学区房随意抛售的做法会受到抑制。 因为从此次入学的标准和流程看,会优先给予那些户籍地和居住地统一的群体,而且在推广静安区的经验基础上,对于学区房背后的入学名额会有限制,这会使得部分学区房随意抛售的做法会受到抑制。

  抑制价格疯涨不能仅仅依靠政策力度

  不过,从德佑地产静安区各门店当时反映的情况来看,该政策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这主要是由于学区房的交易后,大多数业主都是在孩子小学毕业后才将房屋转卖,中途转卖的情况较少出现,基本都能满足前一次入选在5年之前的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人户分离“根据适龄儿童实际居住年限、购房时间来排序安排学生”的政策一旦得到实施,就将意味着在当地居住时间较长的家庭将在学区的排序中占据优先的地位,而新近购买学区房的家庭则将在排序中处于劣势地位,理论上有可能会被挤出一些名额紧俏的学校。据德佑地产永新店介绍,现实中,不少名校本身就对落户年限有一定的限制,例如徐汇的汇师小学需要在对口区域落户三年方可报名,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尽管这样的政策旨在打击学区房的炒作,但是一旦实施,对于一些铁了心想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家庭,政策的心理影响反而有可能迫使他们在购买学区房时作出更多的提前量,增大其购房的压力。

  德佑地产分析师赵葆根表示:自去年以来,静安、长宁等区都出台了学区房新政,以打击学区房的炒作,今年这些经验也很可能将推广至全市。不过要真正遏制学区房价格近年来的快速上涨,仅仅依靠打击炒作投机是不够,也无法打消众多家庭对于学区房的热衷,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平衡性,依然是导致学区房价格水涨船高的主要因素,这一根源如果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学区房仍将是市场的稀缺资源。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赵秀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