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3号线最北四站明停运   沪今年相亲计划已出炉   男子为买年货偷盗建材   滴滴、快的“闪婚”   高速公路轿车失控起火   上海年夜饭预订火爆   沪公积金拟提高贷款额度   上海70辆新途安投入运营   春节长假医院门诊停止   沪春运10日500万人出城   "年货黄牛"网购挣大钱   申城九大民俗活动照常   志丹路今晨失火母子丧生   男子驾车冲撞上海美领馆   沪今起整治违法活禽摊   
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2014房产> 行业八卦> 近期热门话题
【浏览字号:
住建部村镇司司长:城镇人口比例14年降了6%
http://house.online.sh.cn 2015-02-15 16:42 [来源]:每经网

00226813243e13c995de01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新型城镇化”的概念,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互促共进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城镇化。

  在今日举行的“小城市 大未来——长三角城市镇发展论坛”上,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却透露,目前小城镇发展堪忧。

  根据他的介绍,我国城镇人口当中,就是城市和镇的人口当中,居住在镇的人口比例只有20%左右,而在德国等国家,大部分人是住在镇里的。而且,我国的这个数字不仅仅很低,这个比例最近还在逐年下降。与2000年比,小镇人口的比例,从原来的26%,下降到2014年的20%。

  人们不愿意居住在镇里是有原因的。跟城市相比,小城镇的城镇化质量很差,公共服务商业服务很差,现代化水平与城市差距大,甚至许多大的所谓“城镇”,其实都是农村,更无法跟欧美的城镇相提并论了。最关键的问题,我国塔式级别化的行政体制,即从中央、省,到市、县、镇,中间存在一个级别,有上下之分,恰恰是这种塔式结构,使得相对优秀的资源向上一层级积聚,无法向下流动。

  赵晖表示,小城镇一定要有特色,要努力使小城镇发挥相对优势,让人们觉得在小城镇能过得更加舒适。在他看来,浙江省诸暨市北部的店口镇,小城镇发展模式值得学习。在店口,有开发商开发了“城市客厅”,不仅解决了城镇居民的商业消费需求,还配置有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配套资源,从而提高了城镇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了小城镇对人口的吸附能力。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赵秀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