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当家主播鲜为人知一面   娱乐圈里"治愈系"女星   90后模特人美身材好   柳岩美式复古摩登写真   沪95%女性"不生二胎"   沪出租车调价增收部分   桂花树隆冬时节竟结果   计生特困家庭将获慰问   "金星脱口秀"收视高开   烧人衣物泄愤涉放火罪   独脚戏将上春晚引关注   周杰伦成"好声音"导师   最抠门和最奢侈的富豪   盘点世间各种诡异收藏   在清朝是这样嫁闺女的   
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2014房产> 新闻动态> 政策动态
【浏览字号:
北京:养老机构设立仍需前置审批
http://house.online.sh.cn 2015-02-02 16:41 [来源]:百度乐居

   “再等等吧,只能这样。”北京市工商局昌平区分局一办公人员说。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长蒋洪卫想要成立一家养老服务公司,从2014年6月开始,他已经为此奔波半年多,但依然没有把手续办妥。

   2014年8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90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实行先照后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2014年8月21日,国家工商总局下发文件要求落实国务院决定。

   2014年8月12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决定将31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2014年11月24日,国务院再次发文,将8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调整或明确为后置审批。

  两份文件共计将113项前置审批事项调整为后置审批。在国发[2014]50号文件中,记者看到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已经调整为后置审批,但未发现对养老机构设置审批的调整。

  在没有详细文件下发、养老机构设立仍需前置审批的情况下,蒋洪卫调整了经营范围,包括居家养老、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服务(不含餐饮、医疗服务),但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名称中有“养老服务”的字眼,就等同于养老机构,仍需前置审批。

   “总理都说了养老机构设置可以由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为什么到现在还不落实?再说,养老服务不等于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公司为什么也要前置审批?”蒋洪卫表示很无奈。

  台州颐养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裁王文彬认为,虽然总理明确表示养老机构设置前置审批要改为后置审批,但政策落实会有一个利益博弈过程,在此期间,企业只能依靠各自沟通能力和技巧去取得突破。

   “等”

   2014年8月19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营利性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等90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实行先照后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一直没想通前置审批的好处,主张规范审批程序,可同时申请。

   所谓前置审批,是企业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前提,只有通过专项审批之后才能获得工商营业执照或者从事正常的经营。

  具体到养老机构,在领取工商营业执照前先要获得卫生防疫部门、环保部门、消防部门的审批,也就是“先证后照”,要有基本生活用房、设施设备和活动场地。

  整个流程走完,往往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乐成养老投资总经理高峻松在筹建双井恭和苑项目时,用了1年的时间办理各项手续。

   2014年6月蒋洪卫去国家工商局昌平区分局登记注册养老服务公司,被告知需要前置审批。在一番跑动后,手续办理进展不大。

   2014年8月19日看到李克强在其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表态后,蒋洪卫又去昌平区分局登记,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道该情况。

  国务院在2014年8月12日和11月24日的文件中确定了共计113项前置审批事项调整为后置审批,但并不包含养老机构的设立。

   目前,距李克强在8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决定已近半年时间,落实决定的文件仍然看不到踪迹。

  无奈之下,蒋洪卫找到一家代理注册公司帮忙办理登记手续。该代理公司经理尹女士表示,养老机构的设立手续非常烦琐,代理公司很少接这样的业务,“代理费用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在北京昌平区综合行政服务大厅,一位何姓登记科长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工商局只是按文件行事,113项不包含养老机构的设立,只能前置审批,“再等等吧。”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李栋 [选稿]: 赵秀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