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申城腊八惊现美丽雪景   揭秘地铁里的灵异事件   娱乐圈那些错过的缘分   看不同女星演绎武则天   沪上名嘴曾遭惊魂一刻   羊年春晚明星阵容曝光   金星麻辣点评恨嫁主播   空姐想告诉你的19件事   太炫!护照里暗藏玄机   身份证制作流程全曝光   镜头下的中国超载现象   你的手机竟比马桶还脏   春节在上海去哪儿白相   老中医透露长寿忠告   沪名嘴曝紧急自救经过   
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2014房产> 行业八卦> 近期热门话题
【浏览字号:
任志强:房价要看怎么算 我认为中国房价并不高
http://house.online.sh.cn 2015-01-28 10:44 [来源]:百度

  房价高就是土地的问题

  一上来,任志强就拉高了嗓门,“高房价就是政府干的事,有什么可想的,政府垄断了土地资源。”任志强认为,如果土地私有化就不会存在高房价。大家一直追问房价问题,他强调说,“这个问题根本不用讨论了,很简单,土地的问题。”

  在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合理房价”一说。任志强认为,房价高不高得看市场,有充分供应才可以说是供求关系决定。“你们不按经济规律看,非要说价格的高低,我不认为中国房价高。”任志强说,去年华远卖了10多亿面积的土地,销售额才5万多亿元。按他的算盘来计算,房价只有5000元每平米,这就是平均价格。在他看来,国际上计算房价高低用的是中位数,而中国的中位数才2000多元。就全国来说,2000多一平米的房价并不高。“我们有那么多高价房,中位数没有变,按照平均数可能更多。觉得房价高是因为我们没有采用中位数。”任志强说。

  他继续补充了对于租房的看法。任志强称,现在每平米3万元的房子每月租金平均是15000元到18000元。以北京为例,4万元每平米的房子相当于在三里屯租一个1万8左右的一居室。任志强认为这个租金还是偏高,并不是合理价位。

  任志强曾多次提出建设保障房以缓解房价过高现象。近几年,政府也多次出台政策大力支持地方开建保障房。谈到保障房任志强开始显得有些激动,“开发商只能在出让的土地上盖房子,不能在非出让土地上盖房子。请问哪个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给穷人盖房子收土地出让金,法律明确开发商盖房子一定不是给穷人盖的房子。”在他看来,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是免收土地出让金的,和开发商并无多大关系。

  真正的泡沫是货币超发

  作为开发商,任志强对学者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觉得不一定非要遵循学者的建议去做。学者和社会的讨论者要按法律办事,学者建议开发商在非出让土地建房,这是违法的事。“我们不可能在没有出让金的土地上盖房子,全世界都没有一个国家对穷人的房子收土地出让金,学者说出这些简直是荒谬。”任志强说到。

  研究楼市的学者专家中,谢国忠和任志强是公认的“语不惊人死不休”。作为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一直唱衰中国楼市,称中国楼市有泡沫且很快会破。从谢国忠的观点中可以发现,他所担忧的风险不无道理。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房产建筑面积为46亿平方米,相当于中国15年的城市化进程,过于庞大的超额库存,将使得房产价格上涨的预期几乎不可能实现。

  在任志强看来,中国楼市是没有泡沫的,中国真正的泡沫是货币超发。他认为,如果没有货币超发什么泡沫都不会有。历史已经多次证明,通胀因货币超发引起。“没有货币政策哪来的通胀,没有通胀哪来的泡沫。”谈到这些,任志强显得有些无奈。“政府从来不承认货币政策是导致通胀的原因,但历史告诉我们,现实就是这样。”任志强认为,只有改革才行。政府先行改革,央行拥有独立货币权,就不会出现货币超发。“如果人民可以有自由存储外币,我们的外汇储备不会有这么多。现在看看,就像神经病。”任志强说,2003年就应该开始改革汇率制度,现在就不会有担忧。

  慈善要为最穷的人办事

  微博红人任志强每天发布的内容都会有很多粉丝关注。但有人注意到,任志强在公众场合脸上很少有笑容。在他看来,内心阳光才是最重要的。

  退任后,任志强也曾对外界表示要进行公益慈善,并建立自己的幼儿园。他说,“正在建设中的幼儿园其实不算慈善。我们给茅于轼的慈善基金投了大量的钱,为最穷的人办事。保姆学校、农民工子弟学校这些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尹佩芝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