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金星麻辣点评恨嫁主播   空姐想告诉你的19件事   太炫!护照里暗藏玄机   身份证制作流程全曝光   镜头下的中国超载现象   你的手机竟比马桶还脏   春节在上海去哪儿白相   老中医透露长寿忠告   沪名嘴曝紧急自救经过   网曝浦东中考一模泄题   沪金牌月嫂月收入上万   10种失恋率最高的职业   追踪热播剧游同里古镇   59岁刘晓庆逆天情史   女星卸妆死素颜照集锦   
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2014房产> 行业八卦> 近期热门话题
【浏览字号:
限购令“诈退“限购城仅剩5个
http://house.online.sh.cn 2015-01-27 09:4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年底取消?

  银行人士称:“一线城市取消限购的时间点很可能在今年年底左右”

  “其他城市的情况我可能没有发言权。但以上海市场为例,相关的准备工作早已展开。比如,银行已进行了先期的调研。又比如,上海2014年停止了‘集体类’人才落户。同时,《不动产登记条例》的颁布,为未来房地产保有税(非房产税)的征收提供了条件。进一步讲,就降低了限购政策存在的必要性,反而可以通过税收环节来调节市场。”

  以上海为例,上海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上海目前“仍在严格执行楼市限购政策”。

  “将时间拉得长一点,一线城市取消‘限购令’几乎是必然的。尤其是李克强总理上任后,更倾向用‘市场之手’来解决房地产问题。”

  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分析,“但就短期看,不管是今年3月取消这个时间点,还是今年年底取消这个时间点,或许都不太靠谱。原因是,暂时还看不到一线城市,主要是北京和上海取消限购的可能性,因为,这两座城市楼市政策大变动,可能是牵一发动全身之事。相关部门会在这件事上慎之又慎”。

  市场传闻的出现可能并非完全空穴来风,“政策可能不会出现根本性调整,但一些小修小补、利好市场需求的小变动,可能会有所出现”。

  仅5城市坚守

  与几年前“限购令”刚推出来时相比,目前中国仅剩下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和屡遭爆炒的三亚还在执行限购政策。

  自2010年4月现楼市“限购令”以来,一直就是业界讨论的重点,尤其是2010年-2012年期间,相关部门曾频繁公布限购政策,且一次比一次“加码”。以上海为例,目前的规定就是,就连上海本地户口购房者,以家庭为单位计算,也限购两套,单身人士限购一套。在上海工作的外地户口,除了“必须是已婚”这个硬性条件外,还要满足社保或税单累计满24个月以上,且名下目前在上海没有房产。

  2015年,曾被广为讨论的“限购令”,却被部分官方部门当成了一个颇为棘手的词汇。1月15日,媒体转述了国土资源部“全国40多个城市取消‘限购’政策”的消息。但到了当日晚间,却出现了官方辟谣。国土资源部的官方微博“国土之声”发布微博称,“有媒体报道‘国土部’:40多个城市取消限购”,但“我部今天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没有发布该消息”。“国土之声”强调,“有关限购政策的制定并非我部职能”。

  与几年前“限购令”刚推出来时相比,目前中国仅剩下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和屡遭爆炒的三亚还在执行限购政策。

  2014年8月,厦门市曾调整住房限购措施,当时的决定是:岛外四个区不再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岛内两个区非普通商品住房(144平方米以上)不再执行住房限购措施,但144平方米以下的普通商品住房仍有限购。同时,就购买群体看,厦门市户籍居民家庭在岛内拥有1套住房的,在岛内限购1套普通商品住房,在岛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不能再买普通商品住房;非厦门市户籍居民家庭,首次在岛内购房的,限购1套普通商品住房。

  不过,厦门不是第一个取消楼市限购政策的城市。去年6月下旬,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打响“第一枪”,率先取消执行3年之久的楼市限购政策。紧接着,不到3个月时间内,就有超过30个城市取消了先前执行的限购政策。

  又是一次诈退?

  北京和上海的标杆意义太大,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限购政策的松动也必然会慎之又慎

  上市银行人士对记者给出的答案是2015年底。但官方从没有在公开表态中说过这样的字眼。同时,记者遍览多方文件,也没有看到这个说法。

  与“今年年底”的时间点相近,中国智囊机构社会科学院给出的答案是:2015年房价将以软着陆为主,限购政策“可能全面退出”,一线楼市有望在下半年出现复苏。

  记者又多方向学者及接近政府的专家进行求证,都给予了否定的答案。截至发稿,官方部门也未对限购取消的时间点加以具体说明。

  “无论是3月这个时间点,还是12月这个时间点,都说明一个问题,即一线城市虽然房价在上涨,交易量也在上升,但后期的上涨动力到底能保持多足,还存在疑问。”甘犁说,“举个简单的例子,如真的将市场中的空置房都能全部利用起来,那么,就算是上海和北京,市场供给还是能大于市场需求。从这个角度看,限购取消,不是完全没有背景支撑。”

  “但问题在于,北京和上海的标杆意义太大,属于‘牵一发而动全身’。而且,很可能出现限购一放开,不管供给和需求是否平衡,市场炒作肯定会继续兴起的现象,加上上海和北京本身确实是人口导入型城市,不是不存在需求,那么,房价就可能出现暴涨。”甘犁说,这显然不会为有关部门接受。因此,在取消限购这个问题上,相关高层人士一定会“非常谨慎”。

  推荐阅读:房屋不动产或将纳入税务抵扣范围 减税逾8000亿

  据知情人士称,今年推进的不动产抵扣改革不涉及已经完成的交易,主要是将新购入不动产和租入不动产的租金纳入进项抵扣。自2009年起,全国实施从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转型的改革,但目前只允许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抵扣,不动产不能抵扣。如果今年允许工业、商业企业购买的房地产进行税务抵扣,则意味着消费型增值税改革彻底完成。

  多位专家表示,2015年建筑业、房地产业营业税改增值税时,将涉及其开出的增值税发票能否进行抵扣的问题。因此不动产税务抵扣应该是与房地产业、建筑业“营改增”同步进行、一并出台的。 “不是所有的不动产都可以抵扣,住宅是卖给老百姓的,属于最终消费,没有抵扣的需求。能够抵扣的就是企业购买来当厂房、写字楼的不动产。”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测算,减税规模在8000亿元左右。这是一个粗略的估算,是根据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年鉴大体测算得出。”

  张斌表示,不动产抵扣会导致大量减税,税基会缩小,所以要考虑财政的承受能力。“如果把不动产纳入进项抵扣,可以采取一些过渡性措施来缓解对财政过大的冲击,比如可以分五年进行税收抵扣。”张斌进一步解释道,“比如新建一个厂房,投资一个亿,如果税率11%,就可以抵扣1100万元的税款。如果分五年抵扣,每年抵扣1100万元的五分之一,这个有可操作性。”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尹佩芝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