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春节在上海去哪儿白相   老中医透露长寿忠告   沪名嘴曝紧急自救经过   网曝浦东中考一模泄题   沪金牌月嫂月收入上万   10种失恋率最高的职业   追踪热播剧游同里古镇   59岁刘晓庆逆天情史   女星卸妆死素颜照集锦   一生中难见的震撼照片   底层人群的凄凉生活   曝舞蹈家金星传奇婚史   古代100件贵气奢侈品   地铁"丧心病狂"换乘站   吉雪萍生命中三个男人   
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2014房产> 新闻动态> 大佬说楼
【浏览字号:
任志强:2015年商品房销售价格会越来越贵
http://house.online.sh.cn 2015-01-26 16:20 [来源]:和讯信托

    1月23日,华远地产原董事长任志强在诺亚财富举办的北京财富峰会上表示,北京今年发的公告透露消息说,今年住宅供应土地量还在继续减少,而保障性住房的比例不变,换句话说商品房会越来越贵。

  以下为嘉宾发言观点:

  任志强:下面说我们大家关心的经济上的问题和房地产的问题。

  对于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任志强表示,很多投行预测我们最低大概是6.8%,社科院估计在7.2%左右,就是在7%上下。我估计今年的“两会”会把目标定在7%左右。

  如果从历史情况看,我们过去出台的各种政策,包括各种微刺激也好,定向调控和其他的一些措施也好,得出的结论是GDP稳定在7%左右或7.5%左右,

  第二是收入问题。在这个月的公布中,统计局说居民收入增长超过了GDP增长。如果这个指标是在经济上行过程中,比如经济在10%以上的增长,我可能追不上GDP,但我可能有8、9%的收入,但如果在经济下行的时候还用这样一个指标,那经济下行我们取得了2%的增长,你会满意吗?所以这个指标在过去是合理的指标,大家都说你光追求GDP增长,没有考虑人均收入增长,但现在下行的过程中也许它是一个不合理的指标,主要原因有: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下滑,在整个GDP比重中,投资大概占到48%的比重。原来高到52%,去年跌到了48%。最大的问题不是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保持2-3%的增长,最大的问题是民间投资在急剧下滑,所有的投资中民间投资占68%的比重,政府投资只占32%,政府投资再往上走也不如民间投资下滑的力量。

  在投资中我们明显看到了,民间投资不但下降而且转移,所以我们更多看到大量资金向境外转移了。另外一个倾向是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三产业比重和高科技的比重在增加,这一比重提升很快,相比之下传统产业在不断的下滑。

  工业增加值以传统产业为主出现了一个重大的变化,当我们以第二产业为主的时候,可以看到克强经济指数是非常管用的,比如说发电量、比如说货物运输量等等。因为那时候第二产业大概要占到68%的比重,第一、第三产业的比重很低,但从2013年开始第三产业的比重提高了,到今年已经超过了48%,接近一半是第三产业,它和用电量没有密切的关系。工业增加值在不断降低的过程中,它是一个下行趋势,所以我们结构调整中重要的是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的转移,第一产业大约还有30%左右的劳动就业,但只产生8点几的GDP,换句话说相当一部分人只享受了10%的GDP的收益,更多的人分享的是90%的GDP收益,他们的收入差别会越来越大。所以,供应链增加值里一个重要的条件是我们前端出现的钢铁、水泥、玻璃、建材等等在急剧下滑,这些和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投资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12月份虽然有所翘尾,但整个采购经理人指数和其他的连续几个指数都在2以下,说明1、2月份工业增加值还是连续下降的过程。我们明显看到GDP连续接近三年半到四年时间是负增长,12月份这个负增长的指数在继续加大,因此大家很担心工业和通缩的问题。

  消费,自反腐以后我们可以看到去年年初提到的14.5%的增长是达不到的,扣除物价指数我们大概只有10%左右的增长。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去年网购增长很快,相当一部分奢侈品在境外实现了,境外中国人购买的奢侈品大概增长了28%。

  今年维持10%左右的消费增长是可能的。从今年情况看,我们并不担心消费会下降,更重要的一条消费在GDP中所占比重去年提高了2个点,今年还会继续提高。在美国消费占GDP70% 左右,而在中国现在所占GDP的比重50%都不到。去年是49点多,今年我们估计会在50%多一点,我们希望消费占GDP的比重越来越高,而投资是越来越下降的。

  房地产开发投资明显出现下降。年初我们估计会达到10%以下。10.5%扣除物价指数还剩9.9%,我们的房地产投资变成了个位数,这是12月份有利好消息的情况下维持的,否则就会更差。今年很多人预测在15%左右,我们预测还在10%左右,略低于10,因为我们相信今年还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

  投资下降的一个原因是土地供应,我们可以看到去年的土地供应除了在10月份略有变动以外,全年下降幅度很大,总数3.3万公顷,在去年几乎全年处于负的土地增长的情况下,今年的投资可能上去吗?不可能。没有土地做前期准备的时候,新开工持续下降,投资增长也一定是持续下降的。

  北京今年发的公告透露消息说,今年住宅供应土地量还在继续减少,而保障性住房的比例不变,换句话说商品房会越来越贵。

  销售,2013年9月份以后我们出现一个下行趋势,这条下行曲线一直到今年处于负数。负的水平从明年看基本在9-6之间,没有太大的差别,但它是一个下行。到11月份以后有一个很明显的跳口,全年销售了12亿多平方米,和我们的预测差不多,12亿多意味着是中国历史上第二个好年成,也就是说去年的销售并不是一个非常困难或者彻底不行的,但为什么会有一个巨大的差别呢?就是因为2013年太好了,2014年下行的时候和2013年产生了一个巨大的差别。

  最惨的是我们的资金增速变成负的,开发商一共12亿左右的现金,完成投资9亿多,手里还有2亿多的现金,如果要维持全年接近72亿的开工是不足够的,所以有些已经出现了资金的紧张,两个原因:一是在2013年的时候有大量的资金是非房地产资金进入,原来不是它的老本行,原来也没有做房地产,但在2013年上涨的过程中他们眼红了,有钱人就挤到了房地产行列中,2014年下滑后这些人纷纷把房地产项目卖掉,所以这部分的资金抽离,大部分退出了房地产,于是资金出现下滑。

  二是和银行相关,银行个人按揭贷款增长都是急剧下降的趋势,所以导致资金出现了很严重的下滑。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说到销售出现问题的时候,自然会出现下滑,资金就会减少。

  2014年真的很差吗?从绝对数据来看,2013年和2014年实际销售面积仅差不到1亿平方米,商场和写字楼销售基本持平略有增长,办公楼有点下降,商场有点上升,互补后略有增长。但住宅少了1亿平方米,总量基本上是住宅少的,这样可以得出原因。

  从销售额上来看,销售额算起来一共少了5136亿,但仅仅在住宅上我们就少了5299亿,也就是说除了住宅之外,其他都是上升的,而住宅总量的减少影响到全国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走势。

  2014年12月当月整个销售是1893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6168万平方米,从金额上可以看出,12月份的销售金额是11811亿元,住宅销售达到了9384亿元,而前年我们减少的部分一共是5000亿,如果2014年有13个月的话可能就超过2013年了。这些数据告诉大家,在年底“跳远”的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并不像很多媒体所说的那么差。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赵秀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