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将出现五大拥堵区   出租受伤获双份赔偿   沪多所名校叫停冬令营   司机涉嫌酒驾四车连撞   沪生财有道的明星主播   周立波豪宅惊呆众网友   扒吉雪萍豪门上位史   慈禧遗体三次入殓之谜   实拍空姐体检全过程   揭变性手术神秘面纱   娱乐圈里不能碰的禁忌   高帅富男星遭弃内幕   网购不为人知的6大潜规则   欧阳夏丹春晚直播当天丢礼服   世上最穷但幸福值高的国家   
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2014房产> 新闻动态> 楼市走向
【浏览字号:
国内首家五星级酒店破产
http://house.online.sh.cn 2015-01-20 16:3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区域·城市】宁波星级酒店遭遇寒冬

  一张悬挂数年的广告牌已经泛了黄,周围是凌乱散落的木板,一排排脚手架令一栋原先构想中的超高层五星级酒店变身绿衣“怪兽”——这幅带着荒诞意味的景象来自宁波下辖的杭州湾新区。

  而这只是宁波高星级酒店萧条现状的冰山一角。

  宁波,曾经是浙江五星级酒店的摇篮;2000年初,宁波南苑酒店成为浙江省内首家五星级酒店。如今,宁波却谱写了国内第一家破产五星级酒店的挽歌:2014年底,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资不抵债、被迫易主。

  从宁波旅游局官方数据看,2013年宁波五星级酒店有19家,数量位列全国第七、浙江第二,但五星级酒店占星级酒店的比例超过10%,不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27%,也高于上海的5.7%,远超北京的3.8%。

  据了解,目前宁波有22家五星级酒店,20多家按五星级标准建设并已经开业的酒店,近30家待建、在建的五星级酒店,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宁波将拥有70多家五星级酒店。

  二线城市宁波,俨然成为高星级酒店扎堆的范本。但下滑的入住率、上涨的运营成本、千人一面的定位,让试展鹏翅的宁波高星级酒店业无奈“折翼”。

  如何避免成为下一个“雷迪森广场酒店”,正是宁波众多高星级酒店的共同命题。

  国内第一家破产五星级酒店:

  银行放松“钱袋”,三星改建五星,不堪高成本重负?

  穿过大大小小的汽车4S店,可以走入被慈溪市(宁波下属的县级市)汽车贸易城包围的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公开资料显示,这家酒店坐落于慈溪城郊区的逍林镇,距离慈溪市中心约5公里,2009年建成,2013年12月被国家旅游局授予挂牌五星级称号。

  然而,还来不及为挂牌周年“庆生”,雷迪森广场酒店就传出了破产重整、老板失联的消息。其母公司慈溪市金色港湾旅业有限公司2014年11月发布的投资人招募公告显示,目前正委托会计师事务所执行破产管理。

  慈溪当地企业家周乾桥自称是雷迪森广场酒店“失联老板”杜天明近20年的老友。周乾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雷迪森广场酒店主要是与当地的实业配套,为汽车城服务,当时杜天明是用每亩12万~14万的价格拿到了这片土地。”“说实话,虽然是五星级酒店,消费只能算得上三星级,参加过几次婚宴,都发现菜不新鲜。”

  慈溪市饭店业协会会长胡云波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雷迪森广场酒店当初土地出让时的规划是建三星级酒店,后来才改按五星级标准建设,建三星级酒店可能只要6000万元,而改建为五星级酒店的建设成本为3.6亿元,以至于经营4年后,造成了很沉重的财务负担,仅借贷产生的利息就超过了1亿元。

  据周乾桥介绍,杜天明还是慈溪市经协塑化实业公司和协作商务酒店的负责人,而这两家企业目前也都出现了问题。

  记者从慈溪市法院民事判决书上看到,2014年3月26日,该法院已受理经协塑化实业公司破产清算一案。记者走访协作商务酒店后发现,该酒店虽地处慈溪市中心繁华地段,但“铁将军”把门。酒店旁边一家饭馆的老板告诉记者,2014年1月以后就没见过杜天明的踪影,2014年4月25日酒店工人下岗后,酒店物品都已经变卖,5月28日还被切断了水电。

  逍林镇政府宣传委员马群娜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从地理位置看,逍林镇是慈溪的中心点,有区位优势,雷迪森目前还在破产重组中,我们的副书记也正在参与调解内部纠纷。”

  关于雷迪森当年改建成五星级酒店是出于政府引导的坊间传言,记者并未得到正面回应。不过,马群娜坦言,2008年的4万亿计划曾导致银行“钱袋”放松,有些人只出资几千万也凭借贷款投资高端酒店,“作为政府,肯定是支持能够带动服务业发展水平的项目,汽车城有意引进投资,我们也不会出面干预。”

  据了解,慈溪市汽车贸易城是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撑点,2005年开工,2008年落成,总投资6亿元,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汽车城,也是全国最大的县级市旧车交易市场。

  据周乾桥介绍,在政府协调下,目前雷迪森广场酒店由当地一家企业接管。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雷迪森广场酒店仍在正常开业,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员工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客人稀少,入住率只有百分之十几。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曾姗姗 [选稿]: 赵秀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