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将出现五大拥堵区   出租受伤获双份赔偿   沪多所名校叫停冬令营   司机涉嫌酒驾四车连撞   沪生财有道的明星主播   周立波豪宅惊呆众网友   扒吉雪萍豪门上位史   慈禧遗体三次入殓之谜   实拍空姐体检全过程   揭变性手术神秘面纱   娱乐圈里不能碰的禁忌   高帅富男星遭弃内幕   网购不为人知的6大潜规则   欧阳夏丹春晚直播当天丢礼服   世上最穷但幸福值高的国家   
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2014房产> 行业八卦> 近期热门话题
【浏览字号:
房价齐步下跌,楼市投资看淡?
http://house.online.sh.cn 2015-01-20 10:33 [来源]:新华网

  上海1月18日电(记者郑钧天)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中国楼市延续了2014年5月以来的整体下跌态势,房价下行压力依然在释放。

  不久前的土地市场,虽有一线城市再度迎来“翘尾”,然而,“地热房冷”现象加剧,未来房地产是否还具有投资吸引力?

  一二三线城市,房价齐步下跌

  在经历了2013年的量价齐升,多年来节节上涨的房价终于在2014年开始降温。作为2014年的收官之月,去年12月的房价指数无疑备受关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方面,与2013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8个,上涨的仅有厦门和郑州2个城市。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水平已回归至一年前,甚至更低。曾经被认为只涨不跌的一线城市也未能独善其身。

  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北上广深等全国重点城市房价依旧延续着2014年5月以来的同比下跌走势。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方面,北京房价同比下跌3.4%,上海房价下跌4.4%,广州下跌4.8%,深圳下跌1.3%。其中房价跌得“最狠”的要属杭州,其房价同比下跌超过10%。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称,从房价的同比下降幅度看,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降幅均比11月份有所扩大。

  “这已是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连续四个月整体同比下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受此前几个月持续性的环比下跌现象影响,房价下跌的累计水平比较大,进而使得同比增幅开始步入负区间。”

  瑞银中国房地产行业研究主管李智颖在瑞银一次研讨会上表示,“楼市调整、房价回落的态势短期内很难改变,房价普跌的现象将持续一段时间。房地产到了一个结构性的拐点,供大于求已经是一个基本面。”

  地价涨房价跌,难以提振预期

  岁末年初,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出现井喷行情。2014年末,广州刷新总价地王,上海单价地王更是两度被刷新。2015年1月7日,北京南四环一幅地块以86.25亿元成为北京新的总价地王。

  业内人士分析,地方政府会在年底前加速完成土地供应指标,以增加土地款项收入,所以这段时间往往出现土地交易热潮。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4年典型城市土地成交报告年终版显示,2014年全国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每平方米3493元,与2013年相比上升13.2%。

  房价持续下行,土地成交均价为何依然居高不下?一家总部位于广州的房企高管告诉记者,在房价下行压力趋大,楼市回暖遥遥无期的市场环境下,地方政府也想通过高地价来弥补财政收入的不足,以及通过提升地价来推高未来房价的预期。

  以上海为例,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数据,2014年四季度上海宅地平均成交楼板价自三季度的每平方米9100元猛涨至四季度每平方米15000元。据业内人士测算,上海新单价地王的住宅销售成本价至少在每平方米9万元以上。

  专家认为,楼市步入新常态情况下,地方政府沿用以往托市的套路难以奏效。

  克而瑞信息集团董事长丁祖昱表示,“青岛等城市在楼市成交量无明显上涨的情况下,新盘价格却有所上涨,有的楼盘涨幅高达每平方米600元。而这样做的结果是,2015年前两周,青岛新房成交套数和面积环比双双下滑。”

  房地产投资正失去吸引力?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已告别高增长的“黄金时代”,进入平稳发展的“白银时代”。在此背景下,中央单独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的调控政策将越来越少。作为宏观调控的一部分,房地产市场逐步被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范畴进行全盘考虑。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等。

  近来,中央印发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和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同时,房地产税立法等楼市调控措施也在研讨中。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认为,这一系列政策法规将重塑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模式。“从长期来看这些措施将增加我国土地市场的供给,未来将有效平抑房地产价格。”

  中国社科院专家倪鹏飞指出,本轮调整是我国住房市场在前期过度高涨后的周期性衰退和调整,无论对房地产、宏观经济和社会民生都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据分析,房地产形势已经发生变化,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传统路径难以为继,未来地方政府要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改善投资创业环境,以吸引人才和增加当地人口导入,才能进一步消化住宅存量。

  “房地产作为高收益的投资品,在一定程度上正失去它的吸引力。”李智颖说。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 尹佩芝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