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扒吉雪萍豪门上位史   慈禧遗体三次入殓之谜   实拍空姐体检全过程   揭变性手术神秘面纱   娱乐圈里不能碰的禁忌   高帅富男星遭弃内幕   网购不为人知的6大潜规则   欧阳夏丹春晚直播当天丢礼服   世上最穷但幸福值高的国家   当红女主播素颜真容   世界上不可思议的法律   柏万青秀舞技曝38年情史   本市调高3类人养老金   姚贝娜去世昔日美丽瞬间   "金仕堡"和消保委躲猫猫   
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 2014房产> 新闻动态> 政策动态
【浏览字号:
不动产登记或提供"纳税人号"技术障碍待破除
http://house.online.sh.cn 2015-01-19 16:30 [来源]:中国经营报

  尽管立法程序还未启动,但房地产税征收最大的“技术障碍”似乎已经破除在即。如果不出意外,未来个人对包括房产在内的不动产进行产权、使用权登记时,“纳税人识别号”将成为“前置条件”。

  这将彻底改变税收征管部门无法全面掌握房屋产权信息的现状。由于房地产税的基础——个人房产的产权信息主要掌握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系统,包括决策层、监管层在内,房地产税一直被认为存在难以逾越的技术瓶颈。

  在此之前,通过立法征收房地产税已经在中央最高决策层形成共识。在立法调研、探讨的过程中,“技术瓶颈”的问题也多次被提及。一旦这一核心技术瓶颈得以突破,立法征收的工作节奏,将进入提速的“快车道”。

  产权信息之难

  目前,房屋产权登记信息主要由住建系统垂直掌握,按照目前的政府政务信息共享框架,系统内房屋产权信息并未与税收征管部门实现实时共享。

  “总局确实在研究把纳税人识别号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结合,作为登记前置条件的可行性,并和有关部门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共识。”2015年1月13日上午,一位税务系统的权威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纳税人识别号”正被考虑作为个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前置条件。

  所谓“纳税人识别号”,简称“税号”。按照正在征求意见的《税收征管法》修订案草案,未来每个公民可能都将拥有一个由税务部门编制的唯一且终身不变、用来确认其身份的数字代码标识。

  按照立法、修法的审议程序,《税收征管法》修订案草案最迟将于2015年年底之前,进入法定审议程序。一旦《税收征管法》修订案草案得以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纳税人识别号”将获得法律地位,继而进入实施阶段,赋予每个公民“纳税人识别号”。

  也正因如此,“纳税人识别号”成为不动产登记的前置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了法理层面的基础。

  正在修订过程中的《税收征管法》即提出,纳税人签订合同、协议,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动产登记以及办理其他涉税事项时,应当使用“纳税人识别号”。

  按照国务院的工作进度,《不动产登记条例》已经颁布实施,根据这一条例,所有不动产都将进行统一登记,并颁发、换发不动产权证。

  “所谓前置条件,即是在不动产登记的过程中,不提交纳税人识别号,即不予进行不动产登记,当然这是最为理想的情况。”前述税务系统的权威人士称。

  目前,作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牵头部门,国土资源部正在制定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实施细则、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技术规程、标准规范等,这些具体技术规范规程将直接决定中国内地范围以内的不动产登记、颁发、换领程序。

  或成“前置条件”

  “所谓前置条件,即是在不动产登记的过程中,不提交纳税人识别号,即不予进行不动产登记,当然这是最为理想的情况。”

  2013年10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此后,房地产税取代房产税试点,成为全国人大预工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重点所在。

  然而,尽管在法理等层面多有争议,但真正困扰包括财政部、国税总局在内的主管部门的问题,却是“如何获得、共享房产产权信息”的技术性问题。如果税收征管部门不能全面、及时地掌握房产产权信息,房地产税的征收,在技术上就难以实现。

  目前,房屋产权登记信息主要由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这一产权信息登记系统由住建系统垂直掌握,按照目前的政府政务信息共享框架,系统内房屋产权信息并未与税收征管部门实现实时共享。

  “现有房地产税负主要集中在交易环节,即二手房交易的营业税,契税等。针对这些税种的征收,税收征管部门和住建职能部门采用的是先税后证的行政方式,也就是持税务部门的完税证明,由住建系统办理产权登记,所以,原有制度框架下,是没有房屋产权信息的共享机制或者方式的,房地产税是持有环节税,不掌握这些信息就无法真正征收。”中国房地产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霍域宁表示。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李乐 [选稿]: 赵秀蓉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客户服务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2014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